Friday 24 April 2015

【散文】王友轩《初次进山拔笋》(Youxuan Wang's essay)



永兴县东郊观下一带山水。(摄影:李水芳。时间:2015-04-12)

初次进山拔笋
-清明时节回忆两位爷爷

王友轩 (Youxuan Wang, UoP, UK)
2015/03/30
 
收听录音 (AUDIO):

    观下村里住着两个姓的人家:廖姓和邓姓。二小初13班同班同学廖小平是那个村子里的。记得一年级春学期某天放学后,小平带我到他家来做客。青砖黑瓦的老屋,很有田园农舍的情调。一进屋,见到他的祖父,高高的个头,非常健朗。老人见自己的孙子带同学到家里了,高兴得满脸像开放的花朵,宛若变成了一个小孩,忙将春节期间做的点心端出来,好好地招待自己孙子请来的小客人。
     听小平说要带我上山拔笋,老人说:“好啊,但还得喝两碗稀饭,不然在山上会饿的。”一个7岁的乡下孩子,在下午放学以后,带着一个7岁的城里孩子进山,而那乡下孩子的祖父却一点也不觉得有何不妥,甚至没有提出其他的建议。
    吃了点心又喝了稀饭,我把书包里的书全部掏出来留在小平家,便背着蓝布书包跟着小平从村后进山了。小平虽然与我同年,也是7岁,但他就像一只山里出生的小麂,熟悉山里的一切。他给我讲解如何在没有路的山坡上寻路,见到竹笋后如何有选择地采摘。
    绕过后山,便到了老虎口那一带的某个山谷。我们爬上长满茅草、灌木、小竹的山坡,弯腰钻进竹丛,只见竹影下、芳草地上处处皆是小小的笋芽  - 有 长的,有短的;有带豹斑的,有单色的;有棕色的,有绿色的;有肥的,有细的。我第一次见到自然界里这么美妙的万花筒,第一次遭遇到这么感性的色彩的诱惑! 惊奇之余,我们开始干活了。我学着小平,专门挑选又肥又短的笋芽,小手抓着笋芽贴近松土的根部,用力一拔,只听到笋芽离开土壤时发出的细细的“噗”一声, 鼻子顿时感受到一股嫩竹的芬芳。小平是用竹篓盛笋,过了一个时辰就把竹篓装满了。我用的是小书包,也不到一会儿功夫就满了。
    天色不早了。我们正准备回家,天却突然下起了大雨。小平忙带我抄小道下山,跑到老虎口避雨。老虎口是古人在河边丹霞峭壁上凿出的一条六尺来宽、三四百米长 的临江栈道。像一个带有屋檐的回廊,栈道顶上是有石檐遮蔽的。有了这个石壁栈道的庇护,再大的暴雨我们也不必担忧。在那儿我们等了一个时辰,雨停了,但已 是接近黄昏的时候了。两人背着小包、竹篓,开始小跑回家。沿着河边山道向西跑了两三百米,快到新娘坳时,忽见前边道口站着一个老人的身影。胸前飘着长长的银色胡须,战战巍巍的,他对着山谷用衡阳话大声呼唤:“友- -,友- -”
    我听到了自己的名字,立即向那个身影奔去:‘爷--,我 - - - -
    跑到爷爷身边,爷爷见到两个7岁孩子,先与小平慈爱地打招呼,表示感谢,然后转身看我,伸手用衣袖将我脸蛋上的水珠抹掉。那水珠,并不是雨水,也不是汗水,而是我的泪水。我并没有告诉家里说放学之后会上山拔笋。爷爷怎么会在这个时候、在这个地方出现呢?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